机构设置 管理条例 国际项目 外籍专家 来华留学 港澳台事务 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师生代表团赴日本东京药科大学开展第四期研修学习

发布时间:2015/10/08 07:45:05   发布机构:国际交流处   浏览次数:

点击看大图

2015年8月31日至9月13日,在我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赵明沂和药学院药剂教研室权鹏老师(随队翻译)的带领下,临床药学专业代表团12人赴东京药科大学进行第四期临床药学研修交流活动。


基于前三次研修的基础,此次交流活动在课程内容和形式方面进行了部分调整。除了学习日本临床药学教学体制的改革及发展现状、日本医院和药局药剂师的工作内容和必备的技能、日本OTC药物使用的现状、肾移植术后和癌症的药学监护要点、日本社会药房和医院药房见习等外,此次研修首先增加了让学生走进东京药大专业教师实验室的环节,通过与教授及日本学生们的交流,了解如何结合临床需求开展以“合理用药”为目标的科研工作;其次,在药物调剂实习、静脉营养的无菌调剂训练、模拟药房内的案例教学等实验课程中,采取了一名我校学生和两位东京药大的日本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同步学习与交流的方法,一方面日本学生的帮助将更好地促进我校学生理解和学习临床药学相关的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中日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将对未来彼此互相理解和鼓励、延续中日临床药学领域人才更长远的合作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在本次研修期间,我校副校长程卯生、国际交流处处长蔡洪宇出席了研修学习的结业仪式。程校长代表学校对东京药大为研修所做的精心筹备和教授们的辛苦授课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提出以研修作为双方合作和友谊的开端,继续加深两校在人才培养、科研交流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使两校的友谊和合作长久的延续下去。


东京药大的临床药学研修不仅使我校师生们感性地认识了日本临床药学的工作内容和领域,更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临床药师应具有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时来自临床药师和教授们的鼓励和期待,也给予了学生们更坚定的职业信念和在临床药学领域不断开拓的勇气。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国内临床药学发展和临床药学教育均无规范模式的背景下,积极借鉴国际临床药学教育的先进经验,探索适合我国的、科学合理的临床药学办学模式,对推动我校乃至我国临床药学教育的发展,促进其与国际接轨将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我校毕开顺校长率学校代表团于2012年5月访问了东京药科大学,并签订了双方校际交流协议,双方共同策划推进临床药学专业的海外研修计划。2013年由我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赵明沂副教授率队学生代表团,首次赴日本东京药科大学参加临床药学研修实习,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

上一篇:我校客座教授大村智博士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下一篇:我校举行2014-2015学年留学生奖学金颁发仪式
 
© 2013-2014  沈阳药科大学国际交流处 
  
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