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管理条例 国际项目 外籍专家 来华留学 港澳台事务 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客座教授大村智博士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布时间:2015/10/08 15:19:59   发布机构:国际交流处   浏览次数:

点击看大图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5日17时30分,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三位药学科学家,他们分别是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其中日本北里大学的大村智教授是我校多年的客座教授,按照我校对校友的身份界定,大村智教授亦是我校的校友。因而,作为沈药人无不从内心额外感到兴奋与荣幸。我校第一时间向大村智教授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大村智教授是最早与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的国际友人之一,对我校国际交流的起步与拓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促进作用。在他的努力与帮助下,我校于1984年首次与国外的大学—日本北里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协议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于1985年第一次与国外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即与日本北里研究所签订“七尾霉素的开发研究”合作协议。自1984年大村智被我校授予客座教授荣誉称号以来,多次来校访问,每次到来都会给师生作学术报告。有关他发现多种抗生素,包括此次获奖的阿维菌素的经历、科研的思路、技术与方法、科学进展等等都在学校与师生们分享过。他一直不辞辛苦地为我校与日本高校的交流合作而不懈努力,在他的帮助和推动下,学校先后派遣了20余名教师、研究生赴北里大学及北里研究所进修学习,今年我校又与其故乡的国立大学—日本山梨大学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关系。

大村智教授生于1935年,日本有机化学家、微生物学家。1958年毕业于山梨大学,1968年取得东京大学药学博士学位,1970年取得东京理科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75年到2007年,任教于日本北里大学(北里研究所),现已从北里大学荣誉退休。

上一篇: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代表团来我校访问
下一篇: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师生代表团赴日本东京药科大学开展第四期研修学习
 
© 2013-2014  沈阳药科大学国际交流处 
  
学校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