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管理条例 国际项目 外籍专家 来华留学 港澳台事务 友好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日本金泽大学早川和一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1/16 15:18:55   发布机构:国际交流处   浏览次数:

由制药工程学院、研究生处、辽宁省研究生现代药物领域创新与交流中心主办的“沈药无涯论坛”第73讲于1月11日顺利举办。此次无涯论坛的主讲人为早川和一教授,他应制药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与环境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侯晓虹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早川和一教授为东京大学药学博士,日本金泽大学环日本海域环境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长年从事多环芳烃类的环境动态以及毒理研究,已发表论文357篇,综述和著作78篇。先后荣获日本药学会奖励奖,学会奖,日本环境部环境奖,俄罗斯远东科学院国际科学贡献奖,日本大气环境学会学术奖,日本分析化学会学会奖等。

此次来访,早川和一教授带来了题为“Urban Atmospheric PM2.5 in East Asia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Toxic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侯晓虹教授主持。制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教研室的教师和全校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中,早川和一教授结合日本金泽大学环日本海域环境研究中心近20年来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东亚大尺度环境PM2.5中多环芳烃归趋的研究。他将空气污染物多环芳烃的空气样品采集、分析测试方法开发、环境污染调查、迁移转化规律、生态毒理和健康风险评价等方面的研究一一详细呈现。会后,早川和一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目前环境问题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此次报告使学校师生了解到国际领先的环境学科的研究动态,进一步开拓了沈药师生的科研思路和视野。

第二天,早川和一教授和唐宁副教授进一步与侯晓虹教授课题组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侯晓虹教授主持。会上唐宁副教授进行了题为“Long-range transport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East Asia”的报告;课题组张聪璐副教授做了题为“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the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的报告;博士研究生赵盼,硕士研究生路楠和刘荆晶分别进行了题为“Quality control and basic pharmacodynamic substance research of Cortex Juglandis Mandshuricae”,“Sample Pretreatment Methods”与“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magnetic MOF material loaded photo-catalyst”的报告,早川教授与师生们就环境科学和药物分析学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得到了早川教授的充分肯定,并给予了很多重要的参考意见。会后早川教授一行参观了环境科学实验室。此次交流为课题组的师生提供了一个更为广泛的科研交流平台,同时也展示了我校环境科学学科科研工作的进展与水平。

访问期间,国际交流处蔡洪宇处长会见了早川和一教授一行, 早川教授曾担任日本金泽大学国际交流委员,早年就我我校蔡洪宇处长相识。会见期间,两人就沈阳药科大学与金泽大学的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了共识。两人共同期望两校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本次来访是早川教授第一次来访参观我校的新校区。宏伟的建筑和辽阔的校园给早川教授深刻的印象。早川教授表示对我校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早川教授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为日本金泽大学和沈药师生在科研方面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此次访问活动将有利于推动我校环境科学学科科学研究工作的国际化进程。

上一篇:我校代表团赴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交流访问
下一篇:我校举行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迎新年中外师生足球友谊赛
 
© 2013-2014  沈阳药科大学国际交流处 
  
学校首页